通知公告   更多>>
信息公开目录
领导之窗
机构设置
工作动态
公示公告
法规公文
财政公开
依申请公开
人事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法规公文>>部门文件
 
贵阳市信访局
 
部门文件
政策解读|府院联动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贵阳市信访局 xfj.guiyang.gov.cn | 更新时间:2021-07-30 18:17 | 来源:贵阳市司法局
字号:【大】【中】【小】复制本页地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021年7月22日,贵阳市人民政府印发了《贵阳市建立常态化府院联动机制工作方案的通知》(筑府发〔202112号,下称《工作方案》),要求各地各部门抓好贯彻落实。现结合《工作方案》的起草背景,主要内容等方面作如下解读:

一、起草背景

近年来,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增速较快。贵阳作为省会城市,为贵州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但是,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相比,同市场主体对政府的期待相比,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相比,还存在差距。为了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理顺市场秩序,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法院裁判执行力度,畅通企业破产退出机制,公平高效保护市场主体权益,为市场主体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国家发展改革委、最高人民法院等部门联合印发的《加快完善市场主体退出制度改革方案》,贵州省人民政府于2021年6月24日印发《关于建立企业破产处置府院联动机制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通知》等相关要求,起草了《工作方案》。

二、主要内容

《工作方案》的主要内容包括指导思想、主要原则、工作任务、机制保障、工作要求等5个方面,另含1个附件。

(一)指导思想。《工作方案》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法治贵阳建设为引领,以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为出发点,以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需求为导向,建立健全常态化府院联动机制,全力提升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水平,以高效优质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强省会”五年行动。

(二)主要原则。《工作方案》的主要原则包括依法依规,有机衔接;整合资源,协同联动;高效畅通,提升效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服务市场主体。

(三)工作任务。该部分为方案的重点内容,明确了府院联动的具体任务,包括建立健全破产府院联动机制、同向发力提升执行合同效率、公正高效保护市场主体权益等三个方面。

(四)机制保障。包括建立强化组织领导、分项明确职责、压紧压实责任的组织协调机制;建立协调会商、注重日常沟通的常态运行机制;建立责任落实到岗、到人的督导落实机制。

(五)工作要求。《工作方案》还明确了工作要求,包括提高思想认识、确保工作实效、加强宣传引导等三个方面。

此外,根据各单位、各部门职能职责,结合贵阳市工作实际,拟定了由市委常委、副市长挂帅,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与组成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府院联动机制相关工作,听取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研究解决有关重大事项。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保护中小投资者”工作组、“执行合同”工作组、“办理破产”工作组。

三、要点解读

(一)推进企业破产处置协同化

《工作方案》立足于破产案件涉及面广、影响重大,衍生法律问题和社会问题疑难复杂的特点,提出按照政府主导风险管控与事务协调、法院主导司法程序的协作模式,由市法院、市司法局、市发改委、市国资委领导多部门成立“办理破产”工作组,合力解决破产企业处置中遇到的产权瑕疵、资产处置、资金支持、打击逃废债及维护社会稳定等疑难复杂问题,为加快“僵尸企业”出清,进一步提升和优化我市营商环境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二)合力推动破解执行难题

执行难问题关系到当事人合法权益的最终实现,关系到司法的公信力。《工作方案》指出要同向发力提升执行合同效率,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力度,协作查找、处置财产线索,打击逃避执行、转移财产等行为,切实维护法院生效裁判权威、保护债权人合法权益。《工作方案》明确设立“执行合同”工作组,为工作推进过程中的出现的问题提供解决渠道,切实解决以往工作中查人找物难、失信联合惩戒难问题,全力破解执行难题,共画法治贵阳同心圆”。

(三)共同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工作方案》强调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尤其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尊重和保护市场主体意思自治,依法加强股东权利保护,协力推动产权保护、市场秩序、群众生活等领域的优化提升。全面加强法院与市委政法委、市司法行政机构、市金融办、工信局、工商联、金融监管机构等多部门的工作协调,联合成立“保护中小投资者”工作组,进一步建立涉企纠纷仲裁、行业调解多元化解机制,形成保护中小投资者多方合力。

建立机制保障府院联动工作落地落实

《工作方案》通过组织协调机制,强化领导者统筹指挥协调责任,明确各组各单位具体职责内容,由各单位“一把手”亲自部署调度,层层压实责任。通过建立“重点协调会商、日常沟通联络”的常态运行机制,在提高解决问题的针对性、时效性的同时,保障府院联动赋能常态化;通过责任落实到岗到人的督导落实机制,确保各项工作无缝对接、落实到位。以完善的工作机制保障府院联动工作落到实处,凝心聚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来源:http://www.guiyang.gov.cn/zwgk/zfxxgks/fdzdgknr/lzyj/gfxwj/szfgfxwj/qff/202107/t20210728_6933053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