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更多>>
信息公开目录
领导之窗
机构设置
工作动态
公示公告
法规公文
财政公开
依申请公开
人事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机构设置
信息公开
机构设置
贵阳市信访局机构设置
贵阳市信访局网站 http://xfj.guiyang.gov.cn | 更新时间:2020-03-24  | 来源:自拟
字号:【大】【中】【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贵阳市信访局(以下简称市信访局)是市委负责信访工作的正县级机关。


一、主要职责

(一)负责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和省信访局及省委、省政府各部门批办、转办信访事项的督办落实。

(二)负责处理人民群众通过书信、来电、网络等形式市委、市人民政府及相关领导同志的建议、意见和投诉请求;接待人民群众来访;及时、准确向市委、市人民政府报告有关重要问题和提出意见建议。

(三)承办市委、市人民政府及领导交办的信访事项;向区(市、县)、开发区和市直有关部门转办、交办信访事项。

(四)承担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日常工作,督促落实信访工作联席会议议定的事项。

(五)综合协调指导全市信访工作,负责信访工作调查研究,起草有关信访工作的政策和重要文稿,总结推广信访工作经验。

(六)督促检查有关信访工作批示的落实;督促检查信访工作责任制落实及信访事项办理;提出完善政策和改进工作的建议,组织开展信访问题风险评估。

(七)统筹协调推进信访工作的法治化建设;承担、指导信访复查复核工作。

(八)统筹协调推进信访工作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指导信访工作规范化建设。

(九)统筹推进信访干部队伍建设、组织开展信访干部队伍教育培训工作;统筹开展信访宣传工作。

(十)承担市委群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日常工作;组织开展群众工作调查研究;征集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

(十一)统筹协调、督促指导全市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

(十二)结合职能职责,做好扶贫开发相关工作。负责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等工作。

(十三)承担市委、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内设机构

根据上述职责,市信访局设下列内设机构:

(一)办公室

负责机关文电、信息、会务、财务、机要保密、档案、目标管理、扶贫开发、后勤保障等工作;承担信访宣传工作;负责机关门户网站建设、管理;负责机关内外联系与综合协调工作。


(二)政策研究室

开展信访工作调查研究、指导全市信访调研工作;研究信访工作重大事项、提出政策建议;承担有关信访工作政策草案起草;承担综合性文稿起草;总结信访工作经验。


(三)督查处

督促检查有关信访工作的决策部署和领导批示件的落实;督促检查信访事项的办理以及信访业务规范化建设;督促检查重要信访案件的办理落实情况;提出改进工作、完善政策和信访工作责任追究的建议。


(四)综合指导一处

承担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事机构日常工作;统筹指导、协调调度全市信访工作,分析研判信访形势、评估信访风险;协调指导信访业务规范化工作;协调指导历史遗留问题等重大疑难信访问题化解;处理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信访问题;协调指导化解群众进京访事项。


(五)综合指导二处

承担市委群众工作委员会办事机构日常工作;指导、协调全市群众工作;承担有关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征集有关人民群众意见建议;开展有关群众工作调查研究,起草有关群众工作文稿,提出完善有关群众工作的建议;总结相关群众工作经验。


(六)办信处

承担受理、办理人民群众来信;转送、交办、督办来信事项;承担来信信息的汇总、分析、报告和情况通报;指导全市办信工作。


(七)复查复核处

承担贵阳市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委员会办事机构日常工作;承担、指导信访复查复核工作;指导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承担法律服务信访工作;承担信访政策法规咨询工作。


(八)人事教育处

承担机关及所属单位干部人事、机构编制、党风廉政、离退休工作;组织、指导全市信访工作队伍教育培训;承担机关及所属单位党组织日常工作,承担机关和所属单位群团工作。


三、下属单位

贵阳市信访局投诉受理及信访信息中心

  负责处理人民群众通过互联网给市委、市人民政府主要领导同志的来信;向区(市、县)和市直部门(单位)通报网上人民来信情况,交办网上人民来信信访事项;督办重要的网上人民来信信访案件;开展有关信访调查研究工作;负责全市信访信息系统网络的维护管理,负责机关办公自动化设备的维护。


贵阳市人民群众来访接待服务中心

  负责贵阳市、贵安新区来访群众的接待服务,收集上报来访群众的意见、建议,维护接待场所工作秩序;负责向贵安新区有关单位、贵阳市各区(市、县)、开发区和市直部门反馈群众来访情况;负责百姓——书记市长交流台、市长信箱的业务办理;承办书记省长——群众直通交流台、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版等网络平台转办的相关业务工作;负责本单位网上名称管理工作;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单位地址:贵阳市观山湖区金阳北路304

邮编:550081

联系电话:87989303、87988190

传真:8798930387988190

值班电话:87989303

E-mail:gysxfjbgs@guiyang.gov.cn

网址:http://xfj.gygov.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