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更多>>
信息公开目录
领导之窗
机构设置
工作动态
公示公告
法规公文
财政公开
依申请公开
人事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计划总结
 
贵阳市信访局
 
计划总结
贵阳市群众工作中心(市信访局)关于“三访四查五看六保”工作的总结
贵阳市信访局 xfj.guiyang.gov.cn | 更新时间:2017-01-05 13:31 | 来源:贵阳市信访局
字号:【大】【中】【小】复制本页地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对照《关于在全市开展党员直接联系群众“三访四查五看六保”工作的通知》(筑群工委发〔2016〕1号)文件要求,我局进行了推进情况总结,具体情况如下:

  一、组织领导

  筑群工委发〔2016〕1号文件下发以后,我局高度重视, 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办公室负责人和工作具体经办人为成员的贵阳市群众工作中心(市信访局)“三访四查五看六保”工作组,制定了《市群工中心(市信访局)党员直接联系群众“三访四查五看六保”工作方案》,明确各项任务,开展“三访四查五看六保”工作。

  为充分发挥干部驻村优势,深入基层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我局“三访四查五看六保”具体工作由驻村干部负责,局工作组根据驻村干部工作情况,每季度安排1-2次实地走访,研究解决收集到的问题。

  二、帮扶情况

  (一)领导调研情况

  2016年,我局主要领导到帮扶联系点开阳县宅吉乡堰塘村走访调研,一是查看帮扶点困难群众的住房问题,要求驻村工作组从住房面积、房屋结构、使用年限、水电路等方面入手,及时消除房屋安全隐患,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二是调研村集体经济点,要求工作组积极协助企业争取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的支持,壮大集体经济规模,带动全村低收入群体共同发展;最后通过座谈会形式为开阳县宅吉乡党政主要领导、堰塘村支两委成员以及驻村工作组同志上了一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二)驻村帮扶情况

  我局驻村工作组充分发挥干部驻村优势,及时深入基层解决群众困难,针对房屋破损问题,市信访局机关支部筹措了1万元维修资金,由驻村工作组和堰塘村村支两委安排维修人员,对群众破损房屋进行了修复,并加固了结构;针对壮大村集体经济,驻村干部对企业进行深入调研后,市信访局筹措了6万元扶持资金;争取县乡两级养牛、养猪和养鸡帮扶项目3个,折合帮扶资金160余万元,对全村4211574个低收入群体进行了全覆盖,421户低收入户都得到养殖23只鸡的项目扶持,其中54户符合条件的还另外增加2头牛、7头猪的养殖项目扶持;送去致富书籍资料和党章等书籍100余本,变“输血”为“造血”;对贫困户、残疾人和留守儿童进行慰问等,春节前还将继续慰问帮扶部分困难群众。

  (三)其他帮扶

  将省群工中心《关于加强群众(信访)工作服务精准扶贫攻坚战的通知》文件要求“精准扶贫攻坚战”结合到全市“三访四查五看六保”工作中,在帮扶点开展“真脱贫、认乡亲”活动,与帮扶点低收入户结为乡亲,对其进行全面帮扶,力争让其“真脱贫、同小康 ”。做好贵阳市领导干部结对帮扶低收入户工作,局领导班子按每人2名额对堰塘村曹家寨、其沟、沟坎、沙子河等组的10户低收入户进行结对帮扶,落实帮扶资金4.69万元。

  2016年,我局主要领导到联系点走访调研3次,驻村人员走访排查494人,帮扶162人(其中,纳入帮扶单位独立解决问题9人,提请职能部门协调解决119人,发动社会力量解决29人),累计投入(协调)帮扶资金7万元,累计投入走访(排查、帮扶)工作力量146/

  三、牵头工作情况

  筑群工委发〔2016〕1号文件中我局牵头的“四排查帮扶贫困诉求群众——在所联系村(居)开展信访维稳诉求群众家庭状况、生产生活、利益诉求等摸底排查,梳理建立详实完备、动态更新的信息档案,并制订贫困合理诉求群众个案帮扶措施,着力消除相关不稳定因素。”工作由群众服务室负责,在市群工中心接访大厅开设了扶贫窗口、建立接访台帐,目前未接到各单位联系村(居)存在相关不稳定因素报告和排查报告。

  四、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

  2016年,我市重大活动、重大会议较多,我局承担了大量安保维稳信访工作,全局主要精力均集中在这方面,“三访四查五看六保”工作的开展存在一些问题,如领导实地走访调研不够,牵头负责工作的指导督促不够等。下一步,我局将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按活动方案认真开展,确保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实地走访调研;协助驻村工作组开展工作,切实帮助驻村工作组解决工作困难;加强对信访维稳诉求摸底排查工作的指导督促,确保“三访四查五看六保”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贵阳市群众工作中心

                                                                                                                                  2017年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