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更多>>
信息公开目录
领导之窗
机构设置
工作动态
公示公告
法规公文
财政公开
依申请公开
人事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计划总结
 
贵阳市信访局
 
计划总结
贵阳市信访局2016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总结
贵阳市信访局 xfj.guiyang.gov.cn | 更新时间:2016-12-22 13:28 | 来源:贵阳市信访局
字号:【大】【中】【小】复制本页地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是促进依法行政,提高法制意识和观念,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要保障和基础。我局从自身开展信访工作的职能职责出发,为促进全市社会和谐稳定,结合我局实际,加强了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强化依法行政。现将2016年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依法行政工作顺利开展

  根据市委、市政府有关要求,从我局信访工作的角度出发,建立健全了法治宣传教育组织领导机构,将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列为重点工作抓紧抓好,将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作为保障行政执法基础、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的高度来认识,法律宣传教育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成为领导班子内部和广大干部职工的共识。

  二、强化学习培训,提高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

  为进一步提高局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能力,我局始终高度重视干部职工对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的教育培训。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以及每周五集中学习会上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以及上级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使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始终保持与上级高度一致。二是加强法律知识学习。着力抓好干部职工学法知法用法的培训、依法行政知识的教育培训,做到学习有教材、有记录,学时有保障,确保参学率达100%。采取局集中学习、处室侧重学习、个人自学等形式,重点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了《信访条例》、《宪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处罚法》、《公务员法》等方面的法律法规。通过学习,全体人员牢固树立了行政机关必须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依照法定程序行使权力的观念,自觉做到行政行为程序化、规范化和法制化,提高了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三、注意对外宣传,提升人民群众法律知识水平

  一是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关于依法治国的精神,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了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二是利用接待大厅LED电子显示屏,主要宣传《信访条例》、《贵阳市公安局、贵阳市信访局关于规范信访行为维护社会秩序的通告》等,同时在接待大厅宣传架上摆放信访宣传资料,供来访群众阅读,进一步规范信访秩序。三是制作法制宣传栏一块,向干部职工进行依法治国精神以及相关法律知识宣传。四是利用局网站大力宣传《信访条例》、群众关注热点难点问题涉及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等,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四是利用参加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际禁毒日、全民国防教育日、国家宪法日、信访宣传周、综治宣传等机会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五是利用微信公众号和微信群转载上级机关和有关部门法治宣传教育信息。六是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通过专题党课形势开展党规党章等党内法规宣传教育,目前已开展10次专题党课。

  一年来,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依法治市办和市法治宣传教育办的指导下,从强化信访工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角度出发,大力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全面提高干部职工的法律水平,增强依法行政能力,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贵阳市信访局

                                                                                 2016年1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