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更多>>
信息公开目录
领导之窗
机构设置
工作动态
公示公告
法规公文
财政公开
依申请公开
人事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计划总结
 
贵阳市信访局
 
计划总结
贵阳市信访局2016年扶贫开发工作总结
贵阳市信访局 xfj.guiyang.gov.cn | 更新时间:2016-12-22 13:26 | 来源:贵阳市信访局
字号:【大】【中】【小】复制本页地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016年,市信访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农委、市扶贫办的具体指导下,按照《中共贵阳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大扶贫战略行动的实施意见》(筑党发〔2015〕23号)、《贵阳市扶贫开发考核办法》(筑扶领〔20141)的文件要求,认真开展扶贫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现将我局2016年扶贫开发工作简要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制

  成立了以市委副秘书长、市委群工委副书记、市群工中心常务副主任、市信访局局长朱玉峰为组长,局党支部书记闫政华为分管领导并兼任副组长的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局综合办公室,驻村工作组杜程鹏负责开展具体扶贫开发工作,综合办公室黎猛担任联络员,负责与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联络对接,后因工作调整,由综合办公室副主任陈楠璞担任联络员。

  二、扶贫开发工作开展情况

  2016年,我局对口帮扶开阳县宅吉乡堰塘村,经多方协调努力,我局直接帮扶资金7万元,其中6万元用于培育和壮大集体经济组织,并确保集体经济组织正常运行;1万元用于救助部分房屋垮塌的村民。另外还争取县乡两级养牛、养猪和养鸡帮扶项目3个,折合帮扶资金160余万元,对全村4211574个低收入群体进行了全覆盖,421户低收入户都得到养殖23只鸡的项目扶持,其中54户符合条件的还另外增加2头牛、7头猪的养殖项目扶持;还对贫困户、残疾人和留守儿童进行慰问等,此外,还送去致富书籍资料和党章等书籍100余本,变“输血”为“造血”;春节前还将继续慰问帮扶部分困难群众。具体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如下:

  (一)帮扶村基本情况

  堰塘村面积24平方公里,辖28个自然村民组,1317户,5618人,有耕地面积13210亩,有党员92名,其中女党员6名,少数民族2名,党员占全村人口的1.64%。全村的经济来源主要靠种植烤烟及生猪养殖为主。

  堰塘村原属省级二类贫困村,2014年贫困户218户,在县、乡两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通过村支两委的悉心指导和贵阳市信访局、贵州物联集团等对口帮扶单位的大力帮扶,218户贫困户不懈努力,于2015年全部脱贫。但是,按照市委市政府“五个高一格”的要求,目前全村仍有4211574人属于低收入群体,分别占总户数的31.96%和总人口的28.02%,帮扶任务非常繁重!

  (二)帮扶村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

  一是全村低收入群体有421户1574人,基数大、占比高,帮扶任务艰巨,困难很大;二是全村产业结构较为单一,以烤烟为主要经济作物,属于夕阳产业,种植劳动强度大,人工投入高,产品标准和市场都严重受限,效益低,村民抵触情绪大;三是除烤烟外的种养殖专业技术人才缺乏,发展种养殖无人力资源优势;四是村集体经济贵州鑫天利养殖场刚起步就面临养牛饲料紧张、资金困难等问题,难以扩大规模,无法带动低收入群体发展;五是村容村貌整治不够,新建房屋规划起点不高,离“美丽乡村”还有距离,难以达到我市高一格同步小康的目标;六是全村原来受限于交通不便,没有开发旅游资源的意识,守着好山水、好资源不知道如何利用;七是现有村委会办公场地很窄,已申请贵阳市群工委帮扶35万元,要求于2016年底前建设完毕群众中心综合楼,工期紧,资金还差50余万元,缺口大;八是全村党员占总人数的比例不高,能人、大户很少,发展经济的示范带动作用不强。

  (三)扶贫开发工作责任(结队帮扶工作)落实情况

  一是建立驻村工作队,完善一对一结对帮扶到户措施,制定了帮扶计划。到村后,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进行认真研究分析,结合村情实际,与村两委班子成员一起拟定并完善了“七优八劣九帮扶”计划。

  二是大力推动发展牧草养牛种养殖一体化特色产业。积极主动引进牧草种植公司的资金和技术参与本村开发,充分利用本村土地、荒山资源,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对堰塘村的牧草养牛种养殖一体化项目进行开发,增加农民收入,目前引进北京天玺草业公司正在对接洽谈项目。

  三是积极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帮扶6万元用于村集体经济发展养殖产业。邀请了宅吉乡党委书记马健带队,与堰塘村党支部一行到安顺市紫云县考察花猪养殖产业。经与该县宗地乡紫薇养殖场协商,拟购进仔猪30头、架子猪10头、母猪10头、公猪1头,移植野荞菜种植喂养,并引进该养殖场管理经验,发展堰塘村集体经济养猪产业。目前该项目所需的6万元购猪资金已拨付到村集体账户。

  四是积极联系开展旅游规划工作。先后与北京清华同衡贵州分公司、中科景元贵州分公司、贵州省旅游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对接,接送贵州省旅游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到宅吉乡和堰塘村考察洽谈,已拟出初步旅游规划设计方案。

  五是开展结对帮困扶贫。帮扶低收入家庭16户,对其中有劳动能力的15户,积极谋划发展种养殖,对其中1户丧失劳动能力的,及时协调政策兜底,使他们深切感受党和政府的温暖;同时严格按照标准,协助村干部对低保工作进行了清理规范,逐一审核核实,张榜公示,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六是做好贵阳市领导干部结对帮扶低收入户工作,局领导班子按每人2名额对堰塘村曹家寨、其沟、沟坎、沙子河等组的10户低收入户进行结对帮扶,落实帮扶资金4.69万元。

  七是协助做好土地流转工作。为盘活闲置土地资源,提高土地集约化程度,提高生产效率,增加农民收入,缩小城乡差距,主动协助村两委做好村民思想动员工作,在有效保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利益的前提下,大力支持土地流转。今年堰塘村共流转土地380亩。

  八是注重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对一些可能引发矛盾纠纷的问题,及时做工作进行化解。如到沙子堰组村民任光俊家协调解决堡坎垮塌问题,避免了引发邻里纠纷。

  九是及时处理一些突发问题。如低收入户高方碧等户房顶被暴雨淋垮塌后,及时出资1万元进行修复,切实解决了村民的燃眉之急。

  十是争取到县、乡两级养牛、养猪和养鸡帮扶项目3个落地堰塘村,折合帮扶资金160余万元,对全村4211574个低收入群体进行了全覆盖,421户低收入户都得到养殖23只鸡的项目扶持,其中54户符合条件的还另外增加2头牛、7头猪的养殖项目扶持,全面带动了全村养殖产业的发展,切实增加了低收入户的收入。

  十一是将驻村工作结合到党员直接联系群众“三访四查五看六保”工作中,我局主要领导朱玉峰村走访调研,查看了帮扶点困难群众的住房问题,要求驻村工作组从住房面积、房屋结构、使用年限、水电路等方面入手,及时消除房屋安全隐患,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调研了村集体经济点,要求工作组积极协助企业争取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的支持,壮大集体经济规模,带动全村低收入群体共同发展;最后通过座谈会形式为开阳县宅吉乡党政主要领导、堰塘村支两委成员以及驻村工作组同志上了一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截止2016年12月,我局驻村人员走访排查494人,帮扶162人。

  (四)信访工作服务精准服务攻坚情况

  一是设立专项接访渠道。2016年,市群工中心按照省群工中心的统一安排部署,在一楼接访大厅设置了精准扶贫信访接待窗口,对涉及精准扶贫的相关信访事项,一律导入该窗口接待。并建立精准扶贫攻坚信访问题接待工作台帐,对于来访反映事项涉及精准扶贫问题的,一律纳入台账实施全程跟踪、督办,直至案结事了;对来访反映精准扶贫工作的建议和意见,也一并纳入接访台帐中,交由相关单位和部门进行处理,并按程序向反映人员反馈。二是加强统筹调度。由市“一号工程”专班负责统筹、协调、调度、督促各区(市、县)、市直相关部门做好信访工作服务精准扶贫攻坚相关工作。三是建立工作台帐。为从源头上控制住精准扶贫领域信访问题的发生,市群工中心采取集中排查与滚动排查相结合、网上排查与网下排查相结合、基础排查与情报信息搜集研判相结合的方式,对发生的到省、到市、到区(市、县)上访问题进行梳理,并将梳理出的涉及精准扶贫领域的信访问题纳入“三个四级个案台帐”管理体系进行管理,推动责任主体单位快速疏导化解。四是强化督促检查。市群工中心下发的《2016年信访工作要点》对今年的信访工作服务精准扶贫攻坚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召开的全市信访工作会议又对该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同时明确将脱贫攻坚信访工作纳入2016年年度考核,并明确了其所占的分值比例。

  三、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建议

  ()堰塘村集体经济组织鑫天利养殖公司实力不强、技术不硬,抗市场风险能力弱,发展很难。村集体经济无盈利收入,村级建设成无源之水,公益事业只有“等、靠、要”,资金短缺致使农村各项事业发展受阻。建议市、县级集体经济办公室加大指导力度,妥善处理好村干部持股、入股问题,让堰塘村集体经济组织鑫天利养殖公司有能干事的人来带头发展,并协调农技和畜牧兽医单位加大技术支持,确保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壮大,切实带动低收入群体增收、促进农村发展。

  (二)当前,农村人力资源严重流失,土地撂荒、资源浪费,留守的部分村民不愿真正发展项目,等、靠、要心态严重,勉强上马的扶贫项目难落地或者落地无效果,有的甚至愈扶愈贫。建议探索出台土地私有化的相关政策或实际举措,引导城镇资金、技术和人才投向农村,破除有地的撂荒、想种的无地、流转难持续等怪圈,从根本上解决三农问题,也有利于解决大城市病、环保和食品安全等等相关问题。

  四、2017年工作打算

  2017年,市信访局将充分发挥信访部门作为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为精准扶贫、同步小康工作提供助力。

  一是市、县(市、区)两级群众工作中心(信访局)都要开辟信访工作服务精准扶贫的专项投诉渠道,方便群众快速高效反映精准扶贫工作中的问题。对信访群众反映的精准扶贫方面的问题,要及时研判、及时调处、及时化解,并以百分之百有说法、百分之百有结论为标准,实现化解率100%。

  二是在全市信访系统开展“真扶贫、认乡亲”活动,努力协助贫困户真正解决一些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贵阳市信访局

   201612月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