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更多>>
信息公开目录
领导之窗
机构设置
工作动态
公示公告
法规公文
财政公开
依申请公开
人事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政协提案
 
贵阳市信访局
 
政协提案
对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贵阳市委员会委员提案办理情况报告
贵阳市信访局 xfj.guiyang.gov.cn | 更新时间:2015-02-03 00:02 | 来源:贵阳市信访局
字号:【大】【中】【小】复制本页地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案    由:关于创新我市信访工作机制的建议                                    

提 案 人:贵州中创联律师事务所邱刚委员                                       

办理情况:畅通信访渠道,化解信访矛盾,是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和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前提。市信访局高度重视,不断规范、完善信访各项制度,严格执行诉访分离,扎实做好网上信访工作,不断推进信访工作制度创新,有效推进信访工作服务群众能力。

    一是规范诉访分离。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把涉法涉诉信访纳入法治轨道解决,建立涉法涉诉信访依法终结制度”。2014年,市信访局积极配合市委政法委、市维稳办起草诉访分离的操作流程,目前,相关制度正在拟写之中。在当前实际工作中,市信访局已经把涉法涉诉问题从信访总量的统计中剥离出来,实行单独统计,并按照诉访分离的流程转政法机关处理。同时,不断加强诉访分离的宣传引导对到群工中心上访的涉法涉诉信访问题,通过积极的宣传引导,或是通过法律援助等方式,按照诉访分离的流程,进入司法程序解决。                                              

    二是改革制度,实行网上信访。进一步拓宽信访渠道,努力完善网上信访工作制度,实现便民、公开、有序、高效的工作目标,市信访局拟在《市长信箱》、市长专线、“百姓——书记市长交流台”的基础上,建立“贵阳市网上信访大厅”,与现有的视频接访系统实现互联互通,变“上访”为“上网”2014年3月,市信访局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加强网上信访工作的意见》(筑信领办通[2014]2号),对建立网上信访接待大厅网络平台建设,网络信访系统建设投入网络信访工作办公室设立、网上信访办理模式规范调整、网上信访宣传工作、网上信访第三方评价机制等进行规范,并明确了网上信访受理范围及办理程序逐步形成以互联网为依托的网上信访系统,使办信、接访、投诉受理、督查等全部信访事项都在网上流转,受理、办理和结果等均通过网络公开,实现“可查询、可跟踪、可督办、可评价”的“阳光信访”网络平台。 目前,此项工作正在推进之中             

    三是加大宣传,建立和完善网上信访流程。为使网上信访方式深入人心,市信访局拟利用互联网、电视、电台和报纸等各种媒体,制定具体宣传方案,大力宣传网上信访工作,让群众了解网上信访,引导群众变“上访”为“上网”,更多通过网上信访如实反映问题,提出意见和诉求。现目前,市信访局拟创建集网上信访、手机信访、电话信访于一体的“贵阳市网上信访大厅”,设立网上视频信访室、网上信访投诉室、领导网上接访室、电话信访查询室、政策法规咨询室、公众服务室、市直及各区县信访大厅八大板块。建立和运用论坛、博客、微博、留言回复、在线交流等新的沟通方式,实行案件受理、研判、转送、立案、交办、跟踪督办、回访和满意度评价的一整套运行机制,引导群众更多地以书信、电话、传真、视频、电子邮件等形式表达诉求,实行网上流转、网下办理的网络信访事项办理程序,实现办理过程和办理结果可查询、可跟踪、可督办、可评价和公开透明的网络信访工作机制。                                  

 

2014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