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更多>>
信息公开目录
领导之窗
机构设置
工作动态
公示公告
法规公文
财政公开
依申请公开
人事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统计信息
 
贵阳市信访局
 
统计信息
贵阳市信访局2018年部门预算及 “三公”经费预算公开说明
贵阳市信访局 xfj.guiyang.gov.cn | 更新时间:2018-03-20 10:32 | 来源:贵阳市信访局
字号:【大】【中】【小】复制本页地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一、部门概况

1.主要职能

(1)负责省委、省人民政府领导和省信访局及省委、省人民政府各部门批办、转办重要信访事宜的立案和督办。

(2)负责处理人民群众给市委、市人民政府及市委办公厅、市人民政府办公厅的来信,接待群众来访;及时、准确地向市委、市人民政府领导报告来信来访中提出的重要建议、意见和反映的重要问题。

(3)承办市委、市人民政府及市委办公厅、市人民政府办公厅领导交办的信访事项,督促检查领导有关批示件的办理落实情况;向区(市、县)和市直有关部门交办信访事项,检查督促重要信访事项的处理和落实。

(4)贯彻落实市信访工作领导小组、市处理信访突出问题及群体性事件联席会议关于处理重大信访问题和指导全市信访工作的意见;承担对中央、省重要信访案件和已办理件的复查复核工作;参与市委、市人民政府和市委办公厅、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有关文件或领导讲话的起草工作。

(5)协调处理跨地区、跨部门的重要信访问题;协调处理群众集体到京、到省和到市上访及异常、突发信访事件;检查协调各级党政部门和市直有关部门、单位的信访工作。

(6)指导全市信访业务工作;开展调查研究,综合分析全市信访形势和特点,开展综合预测研究,提出制定有关信访工作的政策建议,起草有关规章制度;编报重要信访信息;总结推广信访工作经验,提出改进和加强信访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7)组织开展信访宣传工作;组织信访理论研究,开展学术交流活动,编辑、印发信访宣传资料。

(8)指导全市信访工作队伍建设;组织信访干部的业务培训;指导信访部门的办公自动化建设。

(9)承办市委、市人民政府和市委办公厅、市人民政府办公厅领导以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2.机构情况

贵阳市信访局成立于2004年, 2011年5月成立贵阳市群众工作中心,与市信访局合署办公。设 7 个机构:办公室、来访接待一处、来访接待二处、办信处、督查处、复查复核处、研究室。机关党组织按有关规定设置。市信访局下设正科级参公事业管理单位“贵阳市信访局投诉受理及信访信息中心”。

3.人员情况

目前共有编制48人,其中:贵阳市信访局核定编制数24人(行政编制人员20人、工勤编制4人),贵阳市信访局投诉受理及信访信息中心核定编制数24人。

截止到2018年1月1日:

(1)在编在岗人员38人,分别为:市信访局18人、市信访局投诉受理及信访信息中心20人。

(2)派遣制长期聘用人员15人。

(3)退休人员3人。

执行行政单位会计核算制度,资金来源主要是市级财政拨款。

二、部门预算安排说明

1.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本预算包括本单位及二级单位预算。贵阳市信访局2018年收入总计1916.22万元,较上年减少249.46万元,主要原因是项目支出中“数据信访”大数据平台项目建设趋于完工,预算安排资金减少。2018年收入总计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874.28万元、上年结转41.94万元。支出总计1916.2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49.42万元、项目支出1366.8万元。

2.部门收入总体情况

贵阳市信访局2018年收入总计1916.2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14.56万元、信访事务(项)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324.86万元、信访事务(项)上年结转41.9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4.86万元,分别较上年减少27.45万元、减少261.56万元、增加41.94万元、减少2.39万元。主要原因是项目支出中“数据信访”大数据平台项目建设趋于完工,预算安排资金减少; 2017年决算时结转资金41.94万元。

3.部门支出总体情况

贵阳市信访局2018年支出总计1916.22万元。按支出类别安排分别为:基本支出549.42万元、项目支出1366.8万元,较上年分别减少29.84万元、219.62万元。主要原因是车补这项基本支出年初预算时未安排,将在年度预算调整时增加;“数据信访”大数据平台项目建设趋于完工,预算安排资金减少。按支出功能科目(类)安排分别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881.3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4.86万元,较上年分别减少247.07万元、2.39万元。主要原因是项目支出中“数据信访”大数据平台项目建设趋于完工,预算安排资金减少。

4.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

贵阳市信访局2018年财政拨款收入总计1916.22万元,较上年减少249.46万元。财政拨款支出总计1916.22万元,较上年减少249.46万元。具体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881.3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4.86万元,分别较上年减少247.07万元、减少2.39万元。主要原因是“数据信访”大数据平台项目建设趋于完工,预算安排资金减少;车补这项基本支出年初预算时未安排,将在年度预算调整时增加。

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贵阳市信访局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额1874.2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49.42万元、项目支出1324.86万元,分别较上年减少29.84万元、减少261.56万元,主要原因是项目支出中“数据信访”大数据平台项目建设趋于完工,预算安排资金减少。

6.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

贵阳市信访局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549.42万元,其中人员经费497.53万元、公用经费51.89万元。

7.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贵阳市信访局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三公”经费预算总14.77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预算8.2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5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安排2.12万元),与上年相比分别减少0.1万元、0.1万元。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减少“三公”经费预算安排。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因公出国(境)费实行总额控制,年初未分配,年度间根据实际情况按照程序审批后据实列支。无公务用车购置费预算安排。

8.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无政府性基金支出。

三、其他重要事项说明

(1)机关运行费:贵阳市信访局2018年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51.89万元,比2017年预算减少38万元,下降42.27%,主要原因是车补这项基本支出年初预算时未安排,将在年度预算调整时增加。

(2)政府采购情况:贵阳市信访局2018年政府采购预算总额9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78万元,政府采购服务12万元,无新增政府采购工程预算。

(3)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贵阳市信访局机关及其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1辆,为一般公务用车。

(4)预算绩效管理情况:2018年,贵阳市信访局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12个,其中涉及当年财政拨款预算1324.86万元。

(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

(6)项目支出安排情况说明:经市发改委批复(筑发改高技〔2015〕859号、筑发改高技〔2016〕671号)的“数据信访”项目,概算评审金额928.53万元,截止到2017年12月31日已支出542.61万元,占概算评审金额的58%,2018年预算批复金额312.69万元,占概算评审金额的33%。

“数据信访”项目是根据陈刚同志2015年9月21日在市群工中心(市信访局)调研时的指示精神,围绕“一网二责三化四库”的工作思路开展的项目。此项目的建设依托了贵阳市大数据优势,对促进信访工作向精细化、标准化、可控化迈进具有重要意义。其聚合了信访系统内部及贵阳市大数据交换平台关联数据,为党委政府正确决策提供依据。

四、专有名词解释

1.公共财政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部门当年核拨给单位的财政预算资金。

2.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信访局机关及下属二级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3.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信访事务(项):指信访局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用于接待群众来信来访方面的支出。

4.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5.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6.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以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7.“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因公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附件:

市信访局2018年部门预算公开填报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