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更多>>
信息公开目录
领导之窗
机构设置
工作动态
公示公告
法规公文
财政公开
依申请公开
人事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公告公示
 
贵阳市信访局
 
公告公示
贵阳市群工中心(市信访局)关于印发《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贵阳市信访局 xfj.guiyang.gov.cn | 更新时间:2017-04-28 10:50 | 来源:贵阳市信访局
字号:【大】【中】【小】复制本页地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局领导,各处(室):

  为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6〕8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的通知》(国办发〔201680号)、《中共贵州省委办公厅贵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黔党办发〔201639号)、《中共贵阳市委办公厅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筑党办发〔20177号)精神,进一步做好我局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加大公开力度,切实增强公开实效,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全面加强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通过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助力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政府建设,推进政务阳光透明。

  二、主要目标

  按照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创新工作方式,加大公开力度,推进经济社会政策公开,做好公共服务事项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扩大公众参与,让群众看得到、听得懂、能监督。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

  三、主要任务

  (一)围绕深化改革推进公开

  1.进一步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通过单位门户网站集中展示“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权责清单内容发生变化时,及时进行更新。

  (责任处室:综合办公室、网络群众工作室)

  2.积极推进“数据信访”工作,加快“数据信访”互联互通,构建功能齐全、资源共享的“一站式”网上信访平台,做到信访网上投、事项网上办、结果网上评、形势网上判。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让群众知晓、会用、乐用“数据信访”平台反映诉求、提出意见和建议。

  (牵头处室:网络群众工作室。责任处室:综合办公室、群众服务室、社情民意室、复查复核室、监察督导室)

  (二)围绕促进法制建设推进公开

  进一步推进信访政策公开透明。通过门户网站,集中公开发布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信访工作相关政策和工作动态,方便群众及时了解信访工作,依法信访。

  (责任处室:综合办公室、网络群众工作室)

  (三)围绕助力政府建设推进公开

  1.积极推进决策公开。积极实行单位采购、招投标等重大决策预公开,扩大相关企业和公众参与,在决策前应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

  (责任处室:综合办公室、网络群众工作室)

  2.做好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严格按照《财政部关于印发〈地方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的通知》(财预〔2016143号)的要求。在本办门户网站公开预决算信息,并永久保留。

  (责任处室:综合办公室、网络群众工作室)

  (四)围绕扩大政务参与加强解读回应

  1. 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做好信访系统政务舆情监测工作,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丰富回应形式。

  (责任处室:综合办公室、网络群众工作室)

  2.更好发挥媒体作用。对信访工作重大会议活动、重大决策部署、重要动态等信息,统筹运用媒体做好发布工作。同时,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政务微博、今日头条号等新媒体的运用,实现信访工作各媒体平台全覆盖。

  (责任处室:综合办公室、网络群众工作室)

  (五)围绕提升大数据推进公开水平

  加快“数据信访”融合化建设,与国家信访信息系统、省“信访云”的对接联通,实现数据共享,并各职能部门的互联互通,确保整个系统“横到边、纵到底”。通过“数据信访”,将群众来信、来访、网上投诉、视频信访等各种渠道提出的信访事项,全部纳入“数据信访”系统,构建功能齐全、资源共享的“一站式”网上信访平台,杜绝信访事项体外循环。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实现信访信息流、业务流、管理流的深度融合,做到信访网上投、事项网上办、结果网上评、形势网上判。

  (牵头处室:网络群众工作室。责任处室:综合办公室、群众服务室、社情民意室、复查复核室、监察督导室)

  (六)围绕增强公开实效加强能力建设

  1.提高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标准化水平。加快推进我局政务信息公开相关条例修订工作,推进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建设,明确公开各要素,提升主动公开的规范化水平。积极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公开工作。同时,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

  (责任处室:综合办公室、网络群众工作室)

  2.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信息化集中化水平。增强门户网站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功能。

  (责任处室:综合办公室、网络群众工作室)

  3.提高政务公开队伍专业化理论化水平。及时组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参加相关业务培训,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责任处室:综合办公室、网络群众工作室)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为进一步做好我局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加大公开力度,切实增强公开实效,结合我局工作实际,  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邓龙江

  副组长:王文焱、赵家祥、朱轶、闫政华

  成员:哲、邹邓钢、黄诗勇、陈楠璞

  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由综合办公室负责,网络群众工作室配合,王文焱作为单位政务公开分管领导,负责对网站发布信息进行保密审查。

  (二)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全局信息公开工作实行统一领导,就有关重大问题作出决策部署,对单位各处室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监督检查。每年至少听取一次政务公开工作汇报,研究重大事项,部署推进工作。

  (三)加大考核力度。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体系,强化政务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定期对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提升考核工作的科学化和规范化水平。

  贵阳市群工中心

                            20174月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