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更多>>
信息公开目录
领导之窗
机构设置
工作动态
公示公告
法规公文
财政公开
依申请公开
人事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贵阳市信访局
 
工作动态
“数智信访”成效显 信访工作效率高
贵阳市信访局 xfj.guiyang.gov.cn | 更新时间:2020-12-28 11:08 | 来源:贵阳日报
字号:【大】【中】【小】复制本页地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登录“贵阳市数智信访融合平台”、点击“投诉办理”模块、进入“智能登记”功能使用智慧办信……短短几分钟的操作就是贵阳市信访局工作人员平日里处理一起信访人诉求的步骤和场景。

12月24日,记者从贵阳市信访局获悉,自10月9日信访智能辅助系统“数智信访”正式上线运行以来,全市网上信访量占比由年初69%跃升至86%,信访工作机构及时受理率达100%,有权处理信访事项的行政机关及时受理率达100%,信访事项按期办结率提升到99.96%,错情率由年初80%降至10%,有效提升了信访工作规范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提高了信访工作效率。

  据了解,“数智信访2.0版本”是由“数据信访1.0版本”升级而来,升级后其原来的12个功能模块整合为投诉办理、数据交换、风险管控、融合分析等8大功能模块。当中,升级后的信访智能辅助系统还包含智能登记、智能判重、一件多转二级流转、依法分类处理、智能审查等功能,为信访工作人员提高工作效率、降低错情率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传统的来信办理,比如1封3页左右的信,完全依靠人工读信、理解信件,整个办理过程大约需要50分钟左右,使用‘智能登记’里的智慧办信就只需要几分钟。”贵阳市信访局投诉受理中心工作人员吴镇峰介绍,“智能登记”功能运用OCR和语义理解技术,可以从信访人形式各异的投诉内容中提取出信访概况、信访诉求等信息,对每个办理环节、每封信访文书进行智能规范化审查,用系统普查代替人工抽查,有效解决了以前人工审查慢、查不准、不及时的问题,极大地提高了信访件登记效率和录入质量,保障了信访人的合法权益,更维护了政府公信力。

  针对以往信访件办理单位单一、部门间流转不畅的问题,“数智信访”也提出了解决方案,即“一件多转二级流转”功能。之前一个信访件只能转一个单位办理,而现在一个信访件最多可以转9个单位同时主办,且该功能还实现了二级流转和多单位协办等工作方式,为有效处理含有多个诉求的信访事项提供了支持,也有效解决了以往不同地区、不同单位、不同层级之间的壁垒问题。

  据悉,贵阳市于2018年被列为信访业务智能辅助系统6个试点城市之一,信访智能辅助系统由此应运而生。为不断提升信访工作专业化、法治化、信息化水平,今年以来,贵阳市信访局将“数据信访”1.0版本升级为“数智信访”2.0版本,并将继续开发智能接谈、智能回访及智能研判等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