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更多>>
信息公开目录
领导之窗
机构设置
工作动态
公示公告
法规公文
财政公开
依申请公开
人事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贵阳市信访局
 
工作动态
白云区提升信访工作公信力 推动信访问题解决
贵阳市信访局 xfj.guiyang.gov.cn | 更新时间:2019-03-27 14:05 | 来源:贵阳市信访局
字号:【大】【中】【小】复制本页地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信访工作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针对这种特殊的群众工作形式,区信访局要立足信访工作这一平台,强化责任履职,并在提升信访公信力上下功夫,进一步打造“为民信访、服务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数据信访”,不断提升信访工作公信力,推动群众信访问题的解决。

一是强化群众工作平台。我区已经设置接访窗口,有关职能部门也进驻窗口开展接待、接访、接谈、接处工作,通过对群众反映诉求给予直接答复、转送交办、窗口调处、约时调处、下访调处等方式,实现来访接待“一厅式”服务。信访局窗口单位要真正把来访群众当家人,把群众反映的事当家事,千方百计排忧解难,使接访大厅成为疏导群众情绪、沟通群众感情、化解群众怨气、解决群众困难的“群众之家”。

二是继续推行“数据信访”。目前,贵阳市的“数据信访”平台已基本建成,信访工作的信息化基础条件较好。我们要依托互联网,大力推进网上信访,提高信访工作效率,这既是时代之需,又是群众所盼。“数据信访”是创新社会治理,注重制度创新、以人为本,突出向基层倾斜,做到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的一项重要举措。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推行“数据信访”、强化信访信息系统应用的重大意义,认真参加各项培训,熟练掌握信访信息系统应用技能,规范网上录入、办理、评价操作流程,切实提升信访信息化应用水平。

三是进一步夯实“法制信访”成效。严格实行诉讼和信访分离制度,把涉及民商事、行政、刑事等诉讼权利救济的信访事项从普通信访体制中分离出来,纳入法治轨道处理。对收到的群众涉法涉诉信件,及时转同级政法主管单位依法处理;支持帮助政法机关建立完善联合接访及分别设立窗口接访机制;积极支持政法机关依法处理涉法涉诉信访事项。全面推行依法逐级走访。努力做到“压实两个责任、规范两个行为”,即压实各级领导的责任和压实各级职能部门的责任,规范信访群众的信访行为和规范各级干部的工作行为,推动大批信访问题在基层得到解决,最大限度的控制好群众赴京到省越级上访率,让信访秩序持续好转。